医学院


 
导师代码: 20436
导师姓名: 杨霄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教授
学    位: 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yczar@126.com

学术经历: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副院长,妇产科学博士,主任医师,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卫健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成都市卫计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围产医学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常务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药物临床试验研究者分会常务委员,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医院临床营养分会委员,四川省妇幼机构评审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四川省卫健委课题两项,成都市卫健委新冠防控课题一项,作为分中心项目负责人参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项和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两项,入选2016年成都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先后获得合计240多万元科研经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19年通过成果评价一项,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20年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国际国内首次建立起“基于心音信号分析的孕产妇和早期新生儿心力储备测评新体系”,对孕产妇和早期新生儿心脏疾病筛查提供了新方法,并在多家医院推广应用,提高了围生期保健的水平,降低了心脏病导致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建立了有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特色的危急重症诊疗流程及指南,参与产科专科病历系统的开发,作为适宜技术大力推广至各级各类妇幼保健院;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可以帮助产科工作者更为精确测量产后出血量,救治更多的孕产妇,提高了整个成都市助产机构救治危急重症的能力,为成都市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长期低位运行,能够比肩发达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牵头开展的两项关于生殖健康的科研,拟在中国人群中建立 50 万孕前-孕早期-出生人口队列,并采集相关生物样本,为我国出生缺陷研究提供前瞻性大数据研究平台;明确母亲围孕期药物暴露与子代出生缺陷关系;阐明环境有害物质暴露与重大出生缺陷发生风险的关联;明确先天性心脏病围孕期危险因素;完成出生缺陷相关危险因素筛选,建立出生缺陷风险等级评估系统;制定适合中国人群的孕前-孕早期致畸风险监控方案和实施路径。

个人简介: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副院长,妇产科学博士,主任医师,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卫健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成都市卫计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围产医学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常务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药物临床试验研究者分会常务委员,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医院临床营养分会委员,四川省妇幼机构评审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四川省卫健委课题两项,成都市卫健委新冠防控课题一项,作为分中心项目负责人参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项和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两项,入选2016年成都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先后获得合计240多万元科研经费。一直坚持临床工作,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及丰富临床经验,熟悉妇产科疑难危重疾病诊治,曾任产科副主任,承担产科二线、医院抢救小组成员等工作。平均年门诊量5000人次,病区诊疗量3000人次, 其中高危妊娠占30%,手术400台次。从妇产科质控中心于我院建立开始一直担任秘书, 积极推进成都市妇产科疾病诊治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流程化工作。组织、参与成都市各区市县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调查、评审,疑难危重讨论,参与成都市同质化危急重症培训。首次建立“基于心音信号分析的孕产妇和早期新生儿心力储备测评新体系”,对孕产妇和早期新生儿心脏疾病筛查提供新方法并推广应用,提高了围生期心脏保健水平;积极推进产科危急重症诊治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流程化,建立危急重症诊疗流程及指南,并力推至成都市各级医院妇产科执行;参与产科专科病历系统开发,获得著作权后作为适宜技术大力推广至各级各类妇幼保健院,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及新生儿死亡率做出了一定贡献。

科研项目:   1 2013.01-2015.12 心音信号分析的早期新生儿心力储备测评新体系(NO.81202217) 国家级 主持 2 2020.01-2021.12 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NO. 2016YFC1000101) 国家级 分中心负责人 3 2020.01-2021.12 基于多中心前瞻性的药物致畸风险评估及临床应用研究(NO. 2019YFS0530) 省部级 分中心负责人 4 2017.01-2021.12 腹主动脉球囊不同封堵时机对凶险性前置胎盘临床结局影响的研究(NO. 17PJ255) 市厅级 主持 5 2020.01-2021.12 疫情下三级预检分诊中规范性发热筛查研究(NO. 2020216) 市厅级 主持

研究成果:   2019年通过成果评价一项,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20年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107200生物医学工程 02疾病临床研究 博士学术学位
105115妇产科学 01不区分研究方向 硕士专业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