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导师代码: 20185
导师姓名: 张宇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研究员
学    位: 医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68532815@qq.com

学术经历:   擅长腹腔镜肝脏、胰腺等高难度微创手术及以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为代表的高难度肝胆胰手术。 能全面开展当代肝胆胰外科几项代表性顶尖高难技术:“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腹腔镜肝门胆管癌根治”、“腹腔镜复杂肝切除”,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 2014年针对治疗巨大肝癌开展的“全腹腔镜前入路经肝后隧道绕肝带结扎并门静脉结扎的分期肝切除术”,是国际上的首例报道,文章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医学1区,IF=5.26,2015)发表。 腹腔镜肝切除手术视频获2015年10th International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Conference (i-MISC)(第十届世界微创外科大会)优秀视频奖。 腹腔镜经Glisson半肝阻断肝切除相关临床研究论著在腹腔镜外科影响因子最高的杂志surgical endoscopy(医学2区,IF=3.54,2016)发表。 2015年率先在省内开展腹腔镜机器人杂交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并率先从2015年在院内常规开展被称为“肝胆微创外科技术中的珠穆朗玛峰”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多次在国内胰腺外科相关会议交流汇报相关技术创新。开展了微创手术巅峰技术“腹腔镜肝门胆管癌根治术”。 尤其是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工作,目前全国仅华西医院、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及我院三个中心常规较大规模独立开展,在全国具有巨大影响力。第一作者的临床研究论著“The value of hepatic vein stent placement as a bridge therapy on treating hepatic alveolar echinococcosis presenting with Budd-Chiari syndrome”及其手术视频在国际顶级外科学期刊《Annals of Surgery》(医学一区,IF=10.13)发表。Annals of Surgery杂志主编Keith Lillemoe教授及审稿专家对该项工作评价颇高。国际著名的肝胆外科及肝移植专家刘允怡院士担任了该文章的通讯作者。中国肝胆外科领军人物董家鸿院士很快在Annals of Surgery杂志撰写comment高度评价该项工作。进一步阐述“离体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术”的手术指征、手术方式以及创新技术的相关文章再次被《Annals of Surgery》(医学一区,IF=10.13)接收发表。

个人简介:   医学博士,留美学者,研究生导师, 2001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在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成都医学院)工作,2005-2008年考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临床医学硕士阶段培养。2008年晋升为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治医师。2008-2011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继续攻读临床医学博士学位,主攻器官移植方向。2013年晋升为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医师。2019年晋升为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医师。2022年晋升为四川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兼大外科副主任。

科研项目:   参与及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厅局课题多项,主持省科技厅重大专项1项。

研究成果:   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20篇,包括两篇《Annals of Surgery》(医学1区,IF=10.13)文章,一篇医学1区(IF=5.26)文章,两篇医学2区文章,参译参编专著多部。以副组长参与筹备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委会临床研究学组,主持及参与多项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105111外科学 01不区分研究方向 硕士专业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