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导师代码: 12528
导师姓名: 聂韬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副教授
学    位: 文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nietao2023@163.com

学术经历:   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2012-2015);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硕博连读)(2010-2012);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访问学者(2013.09-2014.10)。

个人简介:   诚邀对海外汉学研究、典籍翻译研究,以及美国非裔文学研究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我的团队!

科研项目:   1. 四川省人文社科规划青年课题“西方对‘墨辩’逻辑思想研究的英语书写”(2017.09-2019.09);主持,已结题 //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墨子》现有英译文本中文化变异现象研究”(2016.09-2021.09);主持,已结题 //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年课题“先秦名学典籍在英语世界的翻译、传播与影响研究”(2019.09- 2022.09),项目号:19CZW013;主持 // 4.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英语世界中国文学的译介与研究”(2013.09-2018.09);参与 // 5.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课题:18世纪欧亚文学交流互鉴研究,(2021.09-)项目号:21&ZD278;参与 // 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课题:“《美国非裔文学批评史》翻译与研究(13&ZD127);参与

研究成果:   C刊发表------- 1. 聂韬,《史记》与墨子探析,载《社会科学研究》,2011 年第 4 期。// 2. 聂韬,《史记》不立“墨子列传”之缘由,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1 年第 11 期。// 3. 聂韬,试析“泛神论”对郭沫若墨学态度的影响——从“扬墨”到“非墨”载《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 年第 4 期。// 4. 聂韬,墨子功利主义思想研究的英语书写,载《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 年第 3 期。// 5. 聂韬,《墨子》英译本中文化负载词的变异,载《中外文化与文论》,2016 年第 2 期,四川大学出版社。// 6. 聂韬,肇始与流变:近世墨子思想的功利主义阐释的中西承启,载《社会科学家》,2016年第8期。// 7. 聂韬,功利主义与近代墨学重构,载《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 年第 5期。// 8. 聂韬,“表现”还是“再现”《王者荣耀》对游戏角色塑造的解构与反思,《中外文化与文论》,2020年第1期。// 9. 聂韬,有意即取舍,无意为误释——《墨子》校勘本的差异性对英译者造成的影响研究,《中国翻译》,2021年第3期。// 10. 聂韬,从“信古”到“疑古”:《墨子》“三元组”结构中西研究的百年钩沉,《社会科学研究》,2022年第5期。// 11.聂韬,黑色的未来图景与历史源流的榫卯:《新星》中德拉尼的非洲未来主义,《中外文化与文论》,第54辑 教学成果---- 【电子科技大学文学核心通识类课程骨干教师】// 【获得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2020年四川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文科组二等奖】// 【校级挑战性课程《汉语写作》负责人】// 【校级《中国语言文化》研究生精品课程负责人】// 【校级课程思政示范类课程《先秦思想的现代性》课程负责人】// 【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科成长接力计划候选人】【川渝教师风采大赛三等奖】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50200外国语言文学 01外国语言文学(英语语种),08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硕士学术学位
055100翻译 01笔译 硕士专业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