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导师代码: 11805
导师姓名: 刘强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副教授
学    位: 法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lq2012@uestc.edu.cn

学术经历:   2018年进入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2012年6月获兰州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2009年6月获兰州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12年7月受聘为电子科技大学专任教师,2014年7月受聘为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1月受聘为大数据文化研究所所长。

个人简介:   刘强(1981—),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博士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大数据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期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挖掘和学习分析下的思想教育创新、网络舆情管理与意识形态安全、数字赋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移动即时信息媒介MIIM(Mobile Instant Information Medium)人工智能思政教育发展、智慧党建与企业文化管理等课题的实证研究。现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研究生教育学位论文质量评估检测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特聘专家,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特聘专家,四川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理事,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特聘研究员,成都市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智库专家,成都市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专家,电子科技大学理论宣讲团特聘主讲,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理论研究指导导师,电子科技大学青年长征学社社团导师。 【★备注:招研标准】招收研究生是选拨人才,希望选一些德才兼备者,一起来攻克学术领域中的难题。标准只有一条:选人唯贤。贤者,乃做人做事、科研潜力和能力突出者。因此,在我的词典里,考生不分校内外、毕业何处;所有考生公平竞争。只要你对本专业感兴趣,有出色的表现,我都热忱欢迎你的报考!马克思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希望报考我的研究生向着“奋斗”迈进,向着“阳光”前进,期待你的到来……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项、四川省社科项目2项、成都市社科项目2项等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四川省第十六次、第十八次、成都市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各一项,与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攻关横向课题6项,新时代成都市思想政治工作调研课题首席专家,获四川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在专业核心期刊、国际学术会议和著名报刊网媒发表CSSCI学术论文、ISTP检索论文和其他各类论文30余篇。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关键岗位核心课程骨干教师,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成长接力行动计划人选。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对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等有熟练的掌握和实际应用的经验。主讲博士生专业课程《信息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专题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硕士生专业课程《社会科学方法论专题研究》、《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专题研究》,硕士生基础课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本科生基础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获得四川省教工委“四川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指导教师一等奖和二等奖”,电子科技大学“第九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连续3年)、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工作个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先进工作个人”、“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研究成果: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5思想政治教育 硕士学术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