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导师代码: 11209
导师姓名: 刘嫦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副教授
学    位: 文学硕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liuchangsmail@163.com

学术经历:   副教授,毕业于重庆大学英语语言学专业。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个人简介:   四川宜宾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理论及笔译)与跨文化研究。获2010年度四川省翻译学术成果奖二等奖。在教学方面,先后担任《大学英语》、《英语写作》、《英语听力》等多门课程教学。主编教材两本。教学获奖多次,包括校级“优秀主讲教师”称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校级“网络辅导优秀教师”称号、校级“标杆课程主讲教师”称号。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翻译实践史书写研究”(批号 18BYY019)(主研,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翻译实践中的外来译家研究” (批号12BYY018)(主研,已结题) 3.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价值学视域下的国家机构对外翻译实践”(批号SC13B078)(主持,已结题) 4. 四川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价值学视域下文学翻译批评的参考系”(批号SCWY12-01)(主持,已结题) 5.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功能翻译理论与文学翻译批评研究”(批号SC09W018)(主持,已结题) 6. 2009年电子科技大学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课题“文学翻译批评学科的构建”(主持,已结题) 7. 2006年电子科技大学校青年基金课题“功能翻译理论给我国文学翻译批评的启示”(主持,已结题)

研究成果:   已发表的核心期刊文章: 1.“价值学视角下的对外型国家翻译实践价值实现体系”,《当代外语研究》,(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外语类核心期刊),2021年第5期,独立作者 2.“长河出版社的海外出版探索之路”,《出版发行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20年第6期,第二作者 3.“对传媒”自塑“和”他塑“国家形象的价值学思考”,《天府新论》,(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14年第4期,第一作者 4. “从价值哲学看文学翻译批评”,《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1期,独立作者 5. “论文学翻译批评标准的革新”,《当代文坛》(CSSCI来源期刊),2011年第4期,独立作者 6. “论文学翻译批评学科构建的框架体系”,《天府新论》(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11年第2期,独立作者 7. “功能翻译理论视角下学衡派译诗的动态“充分度”思考”,《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10年第3期,独立作者 8. “功能翻译理论给文学翻译批评的启示”,《外语学刊》,(CSSCI来源期刊/外语类核心期刊)2009年第2期,第一作者 9. “也谈归化和异化”,《外语学刊》,(CSSCI来源期刊/外语类核心期刊)2004年第2期,独立作者 已发表的部分普通期刊文章: 1.“民间翻译组织Wuxiaworld译介模式初探”,《中国外语研究》,2019年第1期,第二作者 2.“独白还是对话——对国家机构对外翻译实践的反思和建议”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5年第5期,第一作者 3.“评格雷厄姆. 桑德斯的《浮生六记》复译本” 《东方翻译》,2014年第5期, 独立作者 4.“功能翻译理论与薛范翻译英文歌的补偿手段”,《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9年第2期,独立作者 5.“译出原作的音韵美”,《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6年第3期,独立作者 6. “语境与词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第3期,独立作者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50200外国语言文学 01外国语言文学(英语语种),07翻译学 硕士学术学位
055100翻译 01笔译 硕士专业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