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导师代码: 10806
导师姓名: 邹涛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教授
学    位: 文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truthzou@126.com

学术经历:   (2013/01-2014/01)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裔美国研究系 访问学者 (2010/01-/2010/07) 美国斯坦福大学比较文学系 访问学者 (2003/09-2007/06)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博士学位 (1999/09-2002/06)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硕士学位 (1995/09-1999/06) 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学士学位

个人简介:   1)担任职务: 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2016-)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7-) 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专业支部书记 (2007- 2014) 英语系主任 ( 2009-2011) 英语系副系主任 (2007-2008) 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 副秘书长 (2011-) 2)研究成果: 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一半以上为核心期刊论文。出版专著两部,其中《叙事、记忆与自我》获四川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主编教材三部,其中两部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主研各级课题项目十余项。 3)主讲课程: 美国文学(专业本科生)、论文写作(专业本科生)、学科方法论(专业本科生)、西方经典文学著作选读(全校本科生)、英语小说(专业研究生)、文献学与学术写作(专业研究生)、外国文学欣赏(全校研究生)。获本科教学优秀奖、研究生教学优秀奖;主持首批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外国文学经典选读与现实观照”(网址 http://www.icourse163.org/)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平行语料库的认知叙事学视阈下的莫言作品汉英版本比较研究”。(2013,排名第二)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美国汉学家的中国古典文学研究”。(2013,排名第二) 四川省哲社“十二五”规划项目“叙事身份理论视野下的伊萨克?迪内森研究”。( 2011,主持) 电子科技大学教改项目“以伦理为导向的高校文学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2015,主持)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记忆科学与叙事学的界面研究”。(2014,主持) 电子科技大学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西方经典文学选读”(2013) 电子科技大学“985工程”之“优秀教学团队支持计划(本科生)”子计划——英语写作教学团队。(2011,主持)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海外华商文学研究”。( 2009,主持) 电子科技大学年青年科技基金项目“比较文学视野中的翻译研究”。( 2003,主持)

研究成果:   从变异学视角谈外国文学阅读教学,《中外文化与文论》第38辑(2018年5月)。(CSSCI) 多维需求中的女性主义叙事策略:《一小时的故事》再解读,《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第27辑,2017年春。(CSSCI) 认知研究与伦理批评合力下的外国文学教学,《英语研究》2017年,第5辑。(CSSCI) 任璧莲及其作品人物的认知模式变化:在“独立”与“互立”间寻找平衡,《当代外国文学》,2016年第1期。(CSSCI) 露丝.尾关《不存在的女孩》中的存在焦虑与复调,《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年第4期。(CSSCI) 叙事商品的魔力:从巴特的《S/Z》谈起,《当代文坛》,2014年第6期。(CSSCI) 断裂的自我与“买壳上市”:评《不朽的故事》的叙事身份策略,《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CSSCI) 等待传记性叙述的自我,《当代文坛》,2013年第1期。(CSSCI) 从库切的《福》看传记性叙述的双层困境及对策,《外国语文》,2012年第5期。(核心) 叙事认知中的暴力与救赎——评麦克尤恩的《赎罪》,《当代外国文学》,2011年第4期。67-73。(CSSCI) 从树林到冰雪世界:无望的救赎,《中华文化论坛》,2011年第2期,80-86。(核心,CSSCI扩展版)。 大学英语文学类选修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5期,96-100。 他者的视角:西方中国文论研究——以宇文所安的《中国文论:英译与评论》为例,《中外文化与文论》,2009年第1期,139-144。(CSSCI) 鬼斧神工的第十五章——《唐璜》后现代主义解读一例”,《外国文学》,2009年第6期。(CSSCI) 商文学:对海外华人文学的新审视,《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我国商文学及其研究的兴盛,《当代文坛》,2008年第2期。 (CSSCI) 坚守.解构.重建——论海华文学中的海外华商形象与华人的现代性历程,《当代文坛》,2007年第2期。(核心) 动因的掩饰:语言策略与意识形态,《求索》,2004年第12期。(CSSCI) 为什么翻译文学是中国文学?——谈文学的他国化,《中国比较文学》,2004年第4期。(CSSCI)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50200外国语言文学 01外国语言文学(英语语种),06外国文学,07翻译学,08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09国别与区域研究 硕士学术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