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导师代码: 10581
导师姓名: 曹银忠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教授
学    位: 法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cyzh5257@126.com

学术经历:   1986年9月至1990年7月,在河南大学历史系就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0年9月至1992年7月,在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系双学位班就读,获法学第二学士学位;1992年7月进入电子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至今。2001年7月至2003年9月,在职就读于复旦大学社科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07年3月至2012年12月,在职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博士。

个人简介:   曹银忠,男,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百人专家库”专家。

科研项目:   主持201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络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影响研究”(项目批准号:12XKS041);主持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网络空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力研究”(项目批准号:23YJA710003);主持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历史合力论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育人的构建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20YJA0001);参与吴满意教授主持的2019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招标课题“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与实践创新研究”(项目批准号:19JDA007)并作为子课题三的负责人;主持2011年度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重点项目“思想政治视域中的网络集群行为研究”(项目批准号:SC11A007),主持2014年度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变革与创新:大数据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项目批准号:SC14B024);参与戴钢书教授主持的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当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观教育链”(项目批准号:14AKS020,经费30万元,排名第二)及教育部发布的人文社科科研课题五项;主持2019年度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资助项目“弘扬‘’五四精神”与培养‘时代新人’’的协同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2019A08);主持四川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警察思想政治研究中心重点项目“新时代公安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创新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CJS0A02);主持2020年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哲学社科繁荣计划“大数据时代精准思政创新模式研究”(项目批准号:A030202063008109);主持2020年度四川省教育厅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课题“疫情防控期间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构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CJWSZ20-02)。

研究成果:   本人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对象大学生群体等方面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先后在《党的文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湖湘论坛》、《毛泽东思想研究》、《理论与改革》、《西南民族大学学院》(人文社科版)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专著《大学生网民群体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网络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影响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合著《大数据时代高校精准思政创新模式研究》(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参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培育质性研究》、《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理论与方法》(高校辅导员专业化丛书)、《高校校园网络管理与网上引导工作研究》、《大学生创业概论》、《全国大学生性健康状况的调查报告》等七部专著的撰写工作。2010年和2012年两次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均排名第三),2013年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四)。1997年和2001年两次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基础课优秀教师二等奖,2001年获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两课”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等荣誉。有多篇论文获相关学会的优秀论文一等奖。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5思想政治教育 博士学术学位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5思想政治教育 硕士学术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