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导师代码: 21136
导师姓名: 周良学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研究员
学    位: 医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liangxue_zhou@126.com

学术经历:   2005.09-2008.06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攻读博士(提前攻博) 2003.09-2005.08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攻读硕士(提前攻博)

个人简介:   周良学,男,教授,神经外科学博士,肿瘤学博士后,绵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华西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计委学术技术带头人。从1995年开始从事神经外科基础与临床学习与研究,师从游潮教授和魏于全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的微环境及免疫干预,脑脊液相关疾病及类/淋巴系统的转化研究。 临床工作以神经内镜技术为主,包括颅底肿瘤(如垂体瘤、颅咽管瘤、脊索瘤等)、脑室及室旁肿瘤、脑积水(包括iNPH)、各类囊肿、脑脊液漏、恶性脑肿瘤特别是脑胶质瘤免疫如CAR-T治疗等。先后在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澳大利亚、奥地利等研修神经内镜技术。率先启动并促进了我院我省神经内镜的发展和创新,开展了多种新型、复杂手术,填补了省内空白,部分达国内先进水平。 先后任四川省医学会神经外科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第8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四川省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神经外科专委会委员等15个学术任职,以及多种SCI杂志审稿人。 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部、省、校级等课题15项。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奖励5次。参编参译《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等专著4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共一作者或者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J Neurosurg、STTT、JITC、JAMA Neurol、Mol Cancer 等SCI杂志发表高影响力文章60余篇,单篇最高IF为27.4;参加美国等举办的国际神外大会4次,作会议报道3次;获发明专利授权3项。

科研项目:   1.科技部“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2019ZX09301-147,IL13RA2和B7-H3双靶向CAR-T治疗恶性胶质瘤的临床应用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2.科技部“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脑胶质瘤治疗性全细胞疫苗GWCV-IL-15的研发,2013ZX09301-304-007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白介素15对脑胶质瘤微环境中髓源抑制细胞的功能重塑及分子机制,编号81372446;MIR6723高频扩增在颅咽管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功能解析,81772693。 4.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双靶向CAR-T细胞联合溶瘤病毒治疗恶性脑肿瘤的成果转化推广,2022CJE09013 5.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研究专项课题,基于知识图谱提升中医系统神经外科诊疗能力的研究,2023MS639

研究成果:   1.《颅咽管瘤生物学特性研究及临床应用》,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8,主研。证书编号:200801223P0806 2. 《颅咽管瘤基础研究及其临床应用》,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6,主研。证书编号:2015-249 3.《颅咽管瘤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2016,主研,证书编号:201603101P0804 4.《颅咽管瘤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成都市科技奖,三等奖,2015,主研,证书编号:201603101P0804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107200生物医学工程 02疾病临床研究 博士学术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