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导师代码: 21111
导师姓名: 朱桂兵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副研究员
学    位: 工学博士学位
属    性: 兼职
电子邮件: shukeihei@uestc.edu.cn

学术经历:   已发表国际期刊及会议论文10余篇,其中获IEEE CCNC2018唯一最佳学术论文奖一次。 截至2023年,已发表论文统计SCI他引次数173次, Google学术引用337次。

个人简介:   朱桂兵(副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测试技术与仪器研究中心全职科研骨干教师。先后入选“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成都市人才称号、深圳市人才称号、“成都市人才促进会会员”。本人于2011年、2014年分别获得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硕学位,并于2019 年获得东京大学工学院尖端跨学科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本人长期从事无线通信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信号处理,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测试仪器等学科领域的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具备优秀的国际化教育背景及英语日语交流能力,具备良好的低功耗物联网, 嵌入式系统,大规模数字信号集成电路系统,信号处理算法及协议等相关软硬件平台的综合科研能力。具备良好的英语论文写作水平及科研计划书撰写能力。已发表国际期刊及会议论文 10 余篇,并获得 IEEE 通信领域国际旗舰会议最佳论文 1 篇, 国际及国内已授权专利发表 5 件,并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

科研项目:   朱桂兵老师长期从事测试科学与技术、通信网络等方向基础与应用研究。研究领域包含无线通信网络、分布式自动测试系统、装备自动智能化、集成电路测试等方面。 主要学术研究方向: 1)在低功耗广域通信领域全球较早的研究者,首次提出了将高可靠性同时送信技术与远距离通信技术相结合 Mesh 型网络,并设计出一套基于同时送信技术的完整通信协议及开发平台,具备通信网络抗干扰、高可靠性、高鲁棒性及超低功耗特性,在城市密集区、偏远农村、地下车库等现实复杂场景数据接收率接近 100%。 2)在分布式自动测试系统领域,首次提出将现有测试机柜、通用测试仪器、嵌入式测试模块进行无线化、并研发针对测试仪器的基于无线传输的同步时钟及同步触发技术,实现了多型无线适配终端的通用化、小型化和产品化。 在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先后承担或参与日本国家战略核心项目“超智能社会 5.0 计划”(单项总经费过亿元人民币),日本学术振兴学会基础研究 A,B 项,日本无线巨头 NTT DOCOMO,KDDI,三菱电机、富士通研究所等多个产官学合作项目。在社会贡献及经济效益方面,研究者先后承担日本社会多个大型基础设施长期监测项目,包括南极科考、东京首都高速、九州大桥、富士山无人区、世界遗产名录军舰岛遗址,东北电力福岛电塔等。其在低功耗广域通信网络、大规模物联网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日本产官学界均有一定影响力,多次获得东京大学、日本官媒、IT 产业界新闻报道。 截至2023年,在测试技术与仪器工程研究中心主持并主研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总经费超5900万元。

研究成果:   朱桂兵老师在无线通信网络、分布式自动测试系统、装备自动智能化、集成电路测试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丰富的科技成果,其研究成果对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相关专业的应用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及工程实践基础,其主要研究工作将进一步推进相关科研、产业及应用的发展。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85400电子信息 10仪器仪表工程(非全) 硕士专业学位
085407仪器仪表工程 01仪器仪表工程 硕士专业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