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导师代码: 21064
导师姓名: 张玉宏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教授
学    位: 哲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john.zhangyh@uestc.edu.cn

学术经历:   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工程学士、工程硕士学位,于2004年获美国特拉华大学博士学位,先后主持完成6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在国外学术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有丰富的产业界能力和经验,是一名经认证的六西格玛(Design for Six Sigma,DFSS)的黑带,以及IEEE和SAE的高级会员。曾担任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Acous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Asian Journal of Control和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的审稿人,同时还担任American Control Conference,ACC、Conference on Decision and Control,CDC、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ICRA等会议的审稿人。

个人简介:   张玉宏博士,中组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研究室成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前华为系统工程首席专家,系统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专注于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数字孪生和数字工程等领域。 曾在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GE)、约翰迪尔(John Deere)、SEOS和中国商飞(COMAC)等500强跨国公司工作和担任咨询。在GE,作为核心专家负责教授著名的爱迪生工程发展计划(Edison Engineering Development Program,EEDP)。 张玉宏教授带领团队把MBSE核心理念及工程化基础方法,从概念澄清、思维转变和建模策略落地商飞和华为等企业,在部分主流产品线等推行落地,产生了较好的商业落地结果,助力新能源汽车领域等新业务迈过国内外汽车大厂数字化安全回溯门槛,得到研发一线认可。利用对欧美高科技制造业的深入理解和洞察,广结国内外专家打造自主数字化系统工程作业平台,从根本上提高研发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并引领公司建设数字化工程能力体系以及相关根技术探索。与清华大学以及国际系统工程协会INCOSE合作为公司培养150+认证系统工程师,现已经加入电子科技大学为MBSE在国内进一步规模化商业落地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科研项目:   2015年至今,共主持并主研了6项国家级重大项目,现主持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及头部领域的多项横向项目。

研究成果:   作为华为公司系统工程首席专家,带领团队在华为5大产品线落地实践闭环MBSE,在研发效率提升,需求质量提高,以及全生命周期全量设计数字化模型资产构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结果,不仅得到了公司内部的认可。MBSE成功落地实践也吸引了大批航空航天客户来交流学习,典型代表包括航天周建平院士,航空杨伟院士,中国商飞C929总师等,他们都对华为MBSE商业落地结果给与了肯定和首肯。申请人在MBSE领域,在国内外都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引领作用。作为团队技术带头人,把华为公司基于文本的集成产品开发流程IPD在五大产品线进行了基于模型的数字化IPD流程再造,节省了认证和不必要的集成测试费用保守估计约3000万。 利用对欧美高科技制造业的深入理解和洞察,广结国内外专家打造自主数字化系统工程作业平台,从根本上提高研发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并引领公司建设数字化工程能力体系以及相关根技术探索。与清华大学以及国际系统工程协会INCOSE合作为公司培养200+认证系统工程师,为MBSE在国内进一步规模化商业落地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83500软件工程 02工业软件,04智能计算,05云计算与大数据 博士学术学位
085400电子信息 01软件工程,02不区分研究方向(非全) 博士专业学位
083500软件工程 04数字信息处理,05工业软件,06智能计算 硕士学术学位
085405软件工程 04数字信息处理,05工业软件,06智能计算 硕士专业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