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导师代码: 21049
导师姓名: 余秋景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研究员
学    位: 理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yuqiujing@uestc.edu.cn

学术经历:   1999-09~2004-06 山东大学 本科 2004-09~2011-03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博士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免疫与代谢两个系统的相互调控机制及病理意义,特别是阐明了丝氨酸/甘氨酸/一碳代谢(Serine/Glycine/One Carbon,SGOC)网络动态调控巨噬细胞功能从而影响病毒感染性疾病与肿瘤发生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主要作者(通讯/第一)在Cell Metab.、Cell Mol Immunol.、Nat Cell Biol.、Cell Rep.等期刊发表10篇研究性论文,单篇最高他引150次。兼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谢专业分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青年理事”、“天津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和“天津市免疫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代谢酶 MTHFD2在巨噬细胞极化和肿瘤发展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2023-2026,项目负责人。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SUCLA2在解酮代谢和肿瘤发展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2019-2022,项目负责人。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PGK1在肿瘤自噬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2017-2020,项目负责人。 4. 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丝氨酸代谢抑制抗病毒天然免疫的机制研究,2020-2023,项目负责人。

研究成果:   1)揭示了SGOC网络调控巨噬细胞介导感染及相关炎性疾病进展的关键机制,为感染相关炎性疾病的免疫干预提供了新靶标(Cell Metab. 2021; J Immunol. 2024,最后通讯作者); 2)揭示了SGOC代谢网络调控肿瘤相关巨噬细胞极化和肿瘤进展的重要机制,为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代谢干预策略(Cell Rep. 2023; Cell Mol Immunol. 2022;Nat Commun. 2021,通讯作者(含共同);Nat Cell Biol. 2017,共同第一作者); 3)揭示了Ⅰ型干扰素信号通路对代谢类疾病发生发展的调控作用及机制,为代谢类疾病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靶标(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5;Cell Rep. 2015;J Biol Chem. 2015,均为第一作者)。 以上研究丰富了免疫代谢的理论知识,为病毒感染、炎症和肿瘤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方向。拟深入研究巨噬细胞的代谢调控机制及其在疾病中的临床意义。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107200生物医学工程 01医学基础研究 博士学术学位
071000生物学 01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硕士学术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