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导师代码: 20801
导师姓名: 彭郑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教授
学    位: 哲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zheng.peng@uestc.edu.cn

学术经历:   2023.03至今,于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海洋电子信息创新研究院担任特聘教授; 2016.08-2023.3,于纽约城市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助理教授; 2012.06-2015.09,于康涅狄格大学担任助理科研教授/助理科研教授; 其他学术兼职包括: 1.专业组织: IEEE 通讯协会(Communication Society) 纽约分会主席; 2.参与组织国际会议: TPC Chair of ACM WUWNet’21 and WUWNet’18; Local Organizing Committee member of IEEE IST’21; Publication Chair of ACM WUWNet'16; Publication Chair of ACM WUWNet'15; Publicity Chair of ACM WUWNet’13; 3.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成员: TPC member of IEEE ICDCS’22, IEEE GLOBECOM’20, GLOBECOM’18, IEEE GLOBECOM’17, IEEE PIMRC’17, ACM WUWNet’16, ACM WUWNet’15, ACM WUWNet'14, CHINACOM’11; 4.国际会议分会场主席: Session chair of WUWNet’18, ACM WUWNet’16, WUWNet'15, IEEE GLOBECOM’14, WUWNet’14, SECON’14, OCEANS’11; 5.担任杂志编辑: Associate Editor for the IEEE Ope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s Society, 2019 – Current; Review Editor for Frontiers in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 2020 - Current; 6.职业会员: IEE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member; 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member; PSC (Professional Staff Congress) CUNY member; 7.基金评审: 美国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

个人简介:   研究方向是面向未来环境的新型计算机网络和体系架构,及其相关系统的建模、分析、实现、实验以及应用。考虑到海洋对地球环境和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近年来的研究主要聚焦在智能海下无线网络系统上,包括水下无线通信、网络、定位、同步技术,及其架构、算法、协议和系统的开发。发表同行评审的期刊和会议论文70余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共计40篇,各种引用超过3000次 (Google Scholar数据),其中2篇获得最佳论文奖,1篇获得IEEE TMC的1月亮点论文称号。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参与完成9个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如“先进水下移动无线网络基础设施”、“用于极地冰盖下海洋环境的水声传感网络”、“认知水声网络在可持续性海洋观测和探索中应用的初步研究”、“公共水下无线网络测试平台”,连带其他参与完成的基金项目总金额逾650万美元。回国之后,担任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课题负责人,课题经费逾1000万元。

研究成果:   在软硬件开发上,主持开发了若干领域内知名的软件和硬件系统:在硬件系统上,开发了第一个水下网络室内测试平台;此外,还联合四所美国大学,主导开发了第一个海试平台。在软件系统上,开发了水下无线网络的网络软件系统和仿真软件如Aqua-Net、Aqua-Sim、Aqua-Sim-NG、Aqua-3D、Ocean-TUNE、SeaLinx等,得到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使用,这些软硬件系统的网页被访问超过22万次。此外,带领科研小组在水下环境中进行了实际测试,足迹涉及北美和亚洲,大西洋和太平洋。设计的系统多次在与美国海军研究所的联合实验中进行成功演示。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85400电子信息 03“通信工程与智能仪表工程”研究方向组,07“通信工程与智能仪表工程”研究方向组(非全) 博士专业学位
085400电子信息 01信息与通信工程,03信息与通信工程(非全) 硕士专业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