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导师代码: 20748
导师姓名: 靳亚康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讲师
学    位: 哲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jinyakang@uestc.edu.cn

学术经历:   2014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应用物理学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理学理学硕士学位;2021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机械工程学),同年加入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个人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软凝聚态物理、流体物理力学及其相关研究,在Nature、Phys. Fluids、Phys. Rev. E、J. Phys. Chem. Lett.、Nano Lett.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已被国内外多个课题组引用1000余次,部分研究成果被Nature撰文推荐/被Nano Lett.等选为封面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长期担任Physics of Fluids,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 / B Fluids等期刊审稿人。 https://faculty.uestc.edu.cn/jinyakang/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等,曾入选人社部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等。

研究成果:   (1)基于纳米水泡的原子力显微镜表征,提出了一种简单、可靠的聚合物纳米膜弹性模量的测量方法。 通过纳米压痕试验发现,纳米水泡处所测得的力-距离曲线呈现线弹性行为,但只有在水泡中心区域(小于 0.5 倍水泡半径)且加载力适当(处于两个阈值之间)时,压痕试验所获得的刚度为常值,并呈现显著的尺寸效应;进一步采用经典薄壳理论系统分析了压痕试验中纳米水泡的变形过程,建立了解释水泡刚度尺寸效应的理论模型,并将该模型用于薄膜弹性模量测量( Nano Lett. 2023, 23, 3078 )。 (2)借助于大规模布朗动力学模拟证实了系统非平衡属性对活性胶体系统相分离的关键作用。 通过分子力学建模结合布朗动力学模拟再现了光谱选择性活性胶体系统的按需相分离,厘清了所观察到的相分离的本质 系统远离热力学平衡态,证实了所设计的活性胶体系统可作为典型的模型系统用于混合物相变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特别是为实现活性物质超越热力学平衡的复杂相行为提供了新途径( Nature 2023, 617, 499 )。 (3)在非平衡统计理论框架下建立了纳米尺度 上热致流体传输的流体物理力学模型。 从不可逆热力学过程的 Onsager 关系出发,建立了温度梯度作用下纳米通道内水溶液传输的力学模型,该理论模型被分子动力学模拟结果证实;论证了纳米尺度流动的强尺寸敏感性,并基于所提出的力学模型构筑了对称温度梯度驱动的纳米流体泵,为基于流体散热技术的芯片热管理设计和优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Phys. Fluids 2021, 33, 082001; J. Phys. Chem. Lett. 2021, 12, 1144; Phys. Rev. E 2020, 102, 0 33112 )。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70200物理学 02凝聚态物理 硕士学术学位
085400电子信息 01电子信息工程 硕士专业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