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导师代码: 11644
导师姓名: 曲超
性    别:
特    称: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生健康首席专家,四川省卫生计生领军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职    称: 教授
学    位: 医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6477835@qq.com

学术经历:   5/2010—8/2012 西南交通大学 MBA硕士 导师:李军教授 7/2006 – 2/2007 美国Dean M Gee 眼科研究所 科研+临床 9/2001 - 7/2004 浙江大学 眼科学 博士 导师:姚克教授 9/1996 - 7/1999 哈尔滨医科大学 硕士 导师:王滨生教授

个人简介:   曲超,眼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生健康首席专家,四川省卫生计生领军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二OO四年六月浙江大学博士毕业,获博士学位,二〇〇四年七月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参加工作。二〇〇六年前往美国OKC研修8个月,回国后,在完成日常的临床工作后,主要负责科室的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管理工作;二〇一〇年,参加了医院的MBA学习,提高了科研管理能力。二〇一四年一月受聘眼科主任医师职务。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和人工晶状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眼科科普专业委员会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病理专业委员会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白内障专业委员会学组委员;四川省医学会眼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获得的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 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并入选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百人培养计划”;2012年,赴朝鲜医疗队,获得卫生厅特殊贡献奖; 2013年获得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第十批);2015年,获得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第十二批)。2016年获得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参加中华健康快车,获“光明天使奖”和央视“最美医生”团体奖。2017年获得四川省首届“天府好家规”十佳称号,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四川省卫生计生领军人才奖项。2018年获“十强金口碑好医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研8项厅局级课题,开展了3项高新技术+3项新技术,2项结题,2项在研,其研究成果参加了全国眼科年会以及全国白内障会议,共有6项大会发言和10余项壁报交流。其主编了《医保综合控费与信息化》及《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技术的分步详解》教学光盘,并开展讲座,旨在提高全省年轻眼科医生的手术技巧。参加编写并出版了全国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用书《眼科学习题集》及《眼眶及眼附属器疾病》、《眼肿瘤相关知识问答》、《临床路径治疗药物释义眼科分册》等数部专业书籍。 教学工作:2013年,评为泸州医学院和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硕士导师。目前招收在读硕士生11名,博士生2名;同时负责留学生和规培生的教学,为科研后续力量的培养做出了贡献;带教印度学生;每年美国代表团来访,负责接待和翻译工作;连续3年主持了成都中美眼科学术会议;先后于市医学会,攀枝花,广元,南充等地参与当地的继续教育和学术会议的讲课。举办了2012,2013年四川省《复杂白内障手术技巧》继续教育项目。 参与历年的规培生师资讲课。 防盲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参加爱眼日,四川省百万贫困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等慈善活动,随医疗队在遂宁,南充,广元,天全,内江等多地开展防盲手术千余台。2012年作为眼科的防盲骨干,参加了朝鲜防盲医疗队,医疗队以精湛的技艺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友谊。

科研项目:   近几年主研3项国家自然:纳米银多酚-糖萼仿生涂层角膜绷带镜在抗感染和调节眼表微环境促角膜损伤修复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眼调节结构的三维重建和Helmholtz调节机理的研究和筛板血管系统的三维重建及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机理研究,现已结题;参于国家自然课题2项:LRRC46基因在高度近视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理研究和人眼房水分泌模型的建立以及氯离子转运在房水分泌过程中的作用,现已结题。主研8项厅局级课题,分别是:面向重大致盲性眼病早期诊断的三维多功能成像系统研发(在研);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脉络膜病变便携式近红外光治疗仪的研制(省院省校科技合作)(已结题);具有抗菌作用的角膜接触镜的研制(已结题);沙棘黄酮类化合物对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氧化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已结题);沙棘黄酮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临床研究(已结题);具有虹膜光栅作用的角膜接触镜的研制(已结题);晶状体环形撕囊片用于角膜内皮移植的实验研究(已结题);一种虹膜转动式、厚度可调型义眼片的研制(已结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6年,排名15)、四川省医学科技奖(青年奖)二等奖(2014年,排名1)、四川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11,排名1)、成都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排名1)、成都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09年,排名2)。2016年荣获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十二五科技金星奖”。

研究成果:   发表文章113篇,其中SCI 23篇,代表作: 1.Deletion of the Impg2 gene causes the degeneration of rod and cone cells in mice.[J].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Volume 29, Issue 10, 15 May 2020, Pages 1624–1634;2.Identification of CRB1 mutations in two Chinese consanguineous families exhibiting autosomal recessive retinitis pigmentosa. Mol Med Rep .2019,9;20(3):2922-2928.;3. A Mussel-Inspired Facile Method to Prepare Multilayer-AgNP-Loaded Contact Lens for Early Treatment of Bacterial and Fungal Keratitis . ACS Biomater. Sci. Eng ,2018,4(5):1568-1579 ;4. Mutation spectrum of CYP1B1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Br J Ophthalmol. 2015 Mar; 99(3):425-430.;5. A genetic variant in the SKIV2L gene is significantly associated with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in a Han Chinese population.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13; 54: 2911–2917。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均获证书,申请实用新型4项。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107200生物医学工程 02疾病临床研究 博士学术学位
105116眼科学 01不区分研究方向 硕士专业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