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导师代码: 11583
导师姓名: 郑植
性    别:
特    称:
职    称: 研究员
学    位: 工学博士学位
属    性: 专职
电子邮件: zz@uestc.edu.cn

学术经历:   2011年6月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2011年12月聘为电子科技大学助理研究员;2013年7月聘为电子科技大学副研究员;2022年5月聘为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员;2014年7月-2015年7月,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美国IEEE协会高级会员。2011年6月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获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8月起,在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014年7月-2015年7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资助赴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讲授大学本科专业基础课《随机信号分析》和研究生课程《MIMO-OFDM基带接收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时/频/空/极化多维阵列信号处理、多维信息感知与处理技术、无线通信空时信号处理、被动检测与定位技术、通信雷达抗干扰技术、阵列信号处理在通信、雷达和电子对抗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现已在IEEE JSAC、IEEE TSP、IEEE TAP、IEEE TAES、IEEE TVT、IEEE SPL、IEEE CommL、Elsevier SP、Elsevier DSP等信息通信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被SCI检索的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IEEE期刊论文5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工程领域引用列前1%),论文总引用近3000次(Google Scholar)。在IEEE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被EI检索的论文20多篇,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次,担任国际会议的TPC Chair 1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已授权30余项,出版学术译著1部。此外,长期担任IEEE TSP、IEEE TAP、IEEE TAES、IEEE TVT、IEEE SPL、IEEE CommL、Elsevier SP、Elsevier DSP、《中国科学》、《电子学报》、《航空学报》等20多份国内外著名期刊的审稿人。同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的函评专家。 研究生培养:指导的研究生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电子科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IEEE TSP、IEEE TAES、IEEE TVT、IEEE SPL、IEEE CommL、IEEE AWPL、Elsevier SP、Elsevier DSP等高水平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多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研究生招生:(1)基本原则:欢迎有兴趣从事统计信号处理及无线通信相关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或申请推免。(2)基本要求:数学功底好,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较强。(3)本科专业要求:电子信息大类及相关专业;尤其欢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数学专业的同学报考。

科研项目:   作为主研承担了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JKW重大基础加强、WJ背景预研和ZF预研重点基金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主持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多项,主持及参与了与中国电科、航天科工、中物院、华为、****科大等知名科研单位的重要合作项目20余项。

研究成果:   获首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暨四川省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获2022年CCF科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01无线与移动通信系统,08智能感知与信息系统,10信号与信息智能处理 博士学术学位
085400电子信息 01不区分研究方向,02不区分研究方向(非全) 博士专业学位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01无线与移动通信系统,08智能感知与信息系统,10信号与信息智能处理 硕士学术学位


学院列表
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03  材料与能源学院
0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05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06  自动化工程学院
07  资源与环境学院
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09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10  航空航天学院
11  数学科学学院
12  物理学院
13  医学院
1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公共管理学院
17  外国语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2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23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28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3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90  智能计算研究院